週報 / 台灣農場週報01.31 - 02.06(隔場限制真有限制?)
台灣農場週報01.31 - 02.06(隔場限制真有限制?)
作者:PEDRO / 時間:2011年02月11日
標籤: 週報 , 郭泓志 , 高國輝 , 蔣智賢 , 陳鴻文 , 林哲瑄 , 陳俊秀 , 李振昌 , 羅嘉仁 , 林家慶 , 陳泓亦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1台灣農場的未來
01.31 青棒菁英賽在今晚劃下句點,穀保家商的冠軍賽勝投,「又是」陳品學(左圖)。他在第一局上場「救援」8又1/3局,花掉110球結束比賽。其實這位高二王牌上一場出賽不過是2天前的八強賽對上南英,他先發7局以104球完投拿下勝利。當大家注意到他15又1/3局無責失外帶25K的優異表現時,他在3天之內其實已經投了214球。如果不是近期賽事太頻繁,南英兵疲馬困不幸被提前結束,用球數應該不只這樣。

棒協主辦的青棒菁英賽使用的投手保護規定是「...投手一場比賽至多投九局,自比賽場次第17場(含)起投手始受隔場限制(三局內(含)不受此限),投球局數在四局(含)以上須隔一場,二場內投球總局數不得超過九局,始能再下場投球(只要投過一球,則視同投過該局)...」,因此陳品學29號八強賽投完7局後,只要休息一天就可以在31號冠軍戰上場投,且至多可以投九局。顯然這樣的規定,並不能真正保護投手。理由其一是不應該以局數為計算基礎,其二是中間不能上場的時間太短。

也不是所有高中賽事都是這樣規定,像去年由學生棒球聯盟舉辦的99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就有比較創新的投手隔場規定:

本學年開始的各級聯賽,9局制的比賽單場用球數突破100球,投手下次出賽必須隔2場;用球數滿120球,投手必須立即退場,不得留在場上轉任野手。7局制比賽隔2場的球數限制為80球,100球強制退場。6局制隔2場限制為70球,強制退場球數為90球。此外,有球隊反應投手數量不足,因此報名人數上限亦放寬增加2人。

照這樣的規定,陳品學在八強賽投完104球後必須休息2場,因此2天後的冠軍賽根本不可能出場,也就沒有3天214球的情事。只是號稱「國內最高榮譽盃賽」的菁英賽並沒有順應時代潮流,依然使用舊規定,偏偏又緊接在高中聯賽,球員身體開始疲勞之後,頻繁出賽對球員的影響不可言喻。

其實青棒菁英賽在報名階段並未公佈「獎勵金」數字,而陳品學也不是冠軍戰的先發投手。50萬元冠軍獎勵金是開打時才公布,使各隊原本練兵的比賽策略改變。穀保總教練蔡明堂笑說,他們原本以平常心應戰,「但是看到有獎金以後,真的會緊張,因為對球隊來說,這真是一筆不小的經費。」。冠軍戰原先的安排是讓陳品學是先休息,只是一局上先發投手0.2局的投球被揮出2支安打1次保送就被換下來了,這場比賽最後的比數是9:2,穀保大勝西苑。

才高二的陳品學早在青少棒時期就入選國家隊,也是球探注意的焦點,未來前途看漲。但是以目前的高中棒球環境來看,辦比賽的單位若不多花心思限制投手的用球數,那教練們在榮譽與獎金的誘惑下,犧牲的往往是球員的運動生命。

至於到底17、18歲的投手投幾球應該休息幾天呢?大家可以參考林言熹棒球迷電子報再談投手保護刻不容緩一文。

現役球員動態
02.03 郭泓志薪水塵埃落定,詳情及請參考本站新聞稿

其他球員新聞
01.31 今日—子弟兵林家慶陳泓亦赴美打拼 西苑教頭黃武雄期待:...黃武雄提醒林家慶再將自己練壯一點,在美國多熟悉不同投手的習性,也提醒陳泓亦多去了解各隊打者,「比賽時多做紀錄,不懂的地方就多問、多去了解;希望他們多吸收新觀念、新技術,能有一片天。」

02.05 中時—小聯盟追夢人 今年放手一搏:...林哲瑄則跟獅隊練球到一月底才赴美。倪福德返國後都在母校嘉大自主訓練,除夕過後赴美...太空人隊羅嘉仁去年右手肘開刀,復健後在秋季聯盟投兩場,回台後已能到牛棚練球,預計十日赴美。...陳鴻文去年升上小熊隊三A,距大聯盟只剩一步,可惜求好心切影響球技,十一月被小熊隊移出四十人名單,讓他心情很低落!一度想求去,最後還是留下,將在廿二日向小熊報到,參加培養重要新秀的早期訓練營。 ...蔣智賢去年在紅襪二A,一度被降級。他表示:「今年目標是有守備位置就把它穩下來,不想再因守備被降到高階一A。外野守備已經好很多,投手不再害怕球被打到我的防區,希望今年能升上三A,預計春節過赴美。」 ...水手隊羅國輝把今年設定為在美發展的最後一年,今年最大的不同是考上北體碩士班,成為首位旅外碩士生。目前跟著象隊在龍潭練球,以便很快便能投入小聯盟春訓。 ...印地安人隊李振昌去年在二A表現不錯,今年雖未獲邀春訓,但一月中提前赴美,參加大聯盟先修班冬季新人發展營,這是為將來有機會上大聯盟的潛力球員安排的課程。陳俊秀也已赴美,將參加印地安人隊新人重量訓練營。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