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們 / 13'新人球探報告─張育成
13'新人球探報告─張育成
作者:PEDRO / 攝影:PEDRO / 時間:2013年07月05日
標籤: 新人錄 , 潛力排名 , 張育成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1張育成以50萬美金的簽約金加盟印地安人,還因為在高中畢業前簽約引發爭議。究竟他到底有甚麼〝工具〞,能說服國外的球隊砸下台灣旅美野手第三高的簽約金呢?他跟參加中華職棒選秀的應屆畢業生比有甚麼潛力過人之處呢?由於他高中生涯又投又打,內外兼修,所以每個位置觀察的時間都不是很久,這裡是以他高中生涯末期的比較常站的守備位置─游擊手來評估。

出生日期:1995年08月18日 ﹝17歲﹞
身高:185公分
體重:82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投手、內野手、外野手
就讀學校:台中高農﹝已畢業﹞
所屬球隊: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隊
﹝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標準為20-80分制,50分為大聯盟平均值。有現在及未來最大值2個分數﹞

臂力、傳球準確度:55/55 ─ 擔任投手時球速可達140 km/h以上,最快146km,略高於大聯盟平均值臂力,傳球準度沒有問題。

守備能力、範圍:40/45 ─ 滾地球接球的手感不算十分出色,守備移動範圍普通,傳球動作小且順暢。

打擊能力:40/50 ─ 揮棒的軌跡短,打擊動作沒有太大瑕疵,能掌握擊球點,持續製造結實的揮擊,並能把球打到各種方向。

長打能力、表現度:35/50 ─ 有很好的揮擊速度,但是軌跡太平,球的飛行距離不夠,沒有充分運用下半身的力量,如果能修正揮棒的角度及調整全身力量的運用,長打能力應該會長出來。

速度:55/55 ─ 從本壘板右側起跑到一壘約4.3秒左右,有速度的右打,很好的跑壘觀念。

身材:在張家5兄弟中,張育成擁有最好的身材,高挑、肌肉勻稱,在高中時並沒有像哥哥張進德突然增加不少肉,由於2個哥哥體重都偏重,未來需注意身材以免影響速度及敏捷度。

心理素質:個性內向、安靜、有禮貌,經歷過大場面,2年前在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當選明星隊外野手。

總結﹝優缺點﹞:家裡有4個兄弟在打棒球,哥哥張進德已經在海盜隊小聯盟,張育成有非常好的運動基因。在評估野手的5大項目:臂力、守備、速度、打擊及長打裡唯一弱項是長打,但以身材及揮棒動作來看,這方面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這是能領到相當於美國本土選秀第二輪簽約金的主要原因。但他沒有十分突出、遠超過大聯盟平均值以上的〝工具〞,這增加了未來上到大聯盟的未知數,另一個關鍵則是守備,基本上張育成是一個攻優於守的球員,以游擊手的條件而言,他的範圍不夠大,接球手感也不算好,靈活敏捷度普通,在中階小聯盟可能很就會離開這個位置,如果能留在防守中線上如擔任捕手及中外野手,還是能在農場裡保持競爭力並場場先發。他的確有很好的先天條件可以蹲捕,不過比起高中蹲過幾場的捕手,外野比較是熟悉的位置。但也有可能因為體重增加移防左右外野或是二、三壘。打擊則在2A以前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有人會拿張育成跟高中畢業的林哲瑄﹝簽約金39萬﹞、蔣智賢﹝37.5萬﹞來比較。這裡要說明一點的是因為去年開始大聯盟規定各球隊國際球員的簽約金有預算上限﹝2012-3是每隊290萬美金﹞,這的確會壓縮到高價位﹝美金100萬以上﹞球員的簽約金,但是對於中價位﹝美金20-70萬﹞的球員來說,反而可能領到比之前多的簽約金,尤其是在接近7月2號會計年度尾聲簽的,因為落在這個區間的數字可能是球隊砸完大咖後剩下的預算,不能挪到下個年度使用,不如通通投資在同一個人身上,所以張育成要是早一年簽約,數字可能不會這麼高。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