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心得 / 站在水牛的肩膀上─王建民
站在水牛的肩膀上─王建民
作者:PEDRO / 攝影:PEDRO / 時間:2013年08月13日
標籤: 王建民 , 現場心得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1 來不及參與他的養成歷程就升上大聯盟,多年來王建民對我而言一直是個遙遠的名字,直到最近兩年開始慢慢有機會在小聯盟看到他,一開始只是進行復健賽,現在卻變成了…常態了。雖然這可能是生涯正在走下坡的一種暗示,但也給了一個機會近距離接近這位沉默的王牌。

藍鳥3A今年特別有亞洲風,除了王建民還有川崎宗則,2人今年都曾在大聯盟待過一陣子,所以就算王建民沒投球,
也可看到川崎在場邊或場上一些奇怪搞笑的動作逗隊友觀眾開心,如果對手剛好是印第安人可就更有趣了,2隊加起來總共5名亞洲人,第一次去的那天不是王建民的投球日,李振昌剛下大聯盟,陳俊秀前一場守一壘時左手被跑者撞傷沒下場,倒是松坂大輔跟川崎宗則在場上對決起來。隔天賽前就上演他鄉遇故知的情節,練習完的王建民與陳俊秀就湊在一起聊了起來,兩人看著牛棚練投中的李振昌許久,大概是想等他結束聊個幾句,可惜等不到哪一刻小王就進去休息了,不能在場中開個3人的小型同鄉會。

2 唱國歌的時候發現沒有王建民的背影,才驚覺他今天在本壘後方紀錄!大聯盟所有資料都有專人幫你處理得好好的;小聯盟的部分情報收集得靠不用上場的先發投手,藍鳥隊的任務其實很簡單,只要拿測速槍記球速跟球種就好,因此當天只有王建民一個人代表孤零零地坐在那裏,他說今年已經記過好幾次了,在洋基的時候工作可比這複雜。雖然之前有媒體有報導過,還是很難想像建仔坐在觀眾席的樣子,尤其那天是白天的比賽,頂著大太陽,帶著墨鏡的他,用手扳動腳,很努力的把高大的身軀塞進狹小的觀眾席裡,局與局之間休息時他乾脆把腳「拿出來」翹在前排座椅的後背上,看得出來坐得並不舒服。王建民說現在追逐他的媒體很少了,沒投球的時候根本沒有人來,至於觀眾呢?『現在放暑假,留學生都回去了吧!』看來建仔對留學生的作息還蠻了解的。後來有一場先發,主場來加油的台灣球迷不超過20個人。

3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心裡想的是,王建民會不會不習慣這一切?回想當年王建民在洋基的全盛時期,投球日洋基球場旁的麥當勞裡8成都是台灣人,售票口、禮品店都被台灣人佔據,更不用說有多少來採訪的媒體了。大聯盟球員享有高度的隱私,進出球場想要跟球迷距離多遠就可以多遠,根本不可能在比賽時在坐在觀眾席紀錄。如今盛況不再,心理真的有點不勝唏噓。

藍鳥3A所在的水牛城旁邊就是著名的尼加拉瓜瀑布,瀑布的對岸就是加拿大,多倫多不過就在水牛城北邊100英哩處。在這裡打球的王建民,就像站在水牛的肩膀上,望著不遠處的大聯盟。或許他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在大聯盟發光發熱,但是現在他所彰顯的價值,是一種對目標的執著、不放棄與努力不懈。當那一通電話打來時,他一定是準備好的了。

王建民,我們電視上再見。

4

阿圭 2013年08月13日
對目標的執著,也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
無論如何,他還是我心目中的台灣之光。
加油,享受球賽吧!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