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棒球聚會─冬季會議﹝中﹞
作者:PEDRO / 攝影:照片由Simon Hsu、Steve Lin 提供 / 時間:2014年01月07日
標籤: 小百科 , 現場心得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介紹完了冬季會議的內容,讓我們來看看參加者吧!連續2年沒遇到台灣來的球團及記者媒體,不過今年倒是出現2位參加目的不太一樣的台灣人,分別是Simon Hsu及Steve Lin,他們也都接受了本站的訪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在冬季會議的動機、目的與收穫吧!

Simon Hsu是臺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畢業,碩士來到美國密西根大學,一口氣拿了運動管理及應用經濟的碩士,畢業後用OPT留在美國找工作。他是在小聯盟官方所屬的求職網站PBEO所發出的通知電郵得知冬季會議的訊息。來這裡除了參加棒球界一年一度的盛會,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尋找工作機會,當然也可以藉機認識朋友和業界人士交流。

這次他參加了幾個商業工作坊,逛了棒球貿易展,主要目的是就業博覽會,藉此跟幾個小聯盟球隊面試,另外還有LinkedIn group meet up的活動,由在海盜隊職員Tyrone Brooks及在運動家工作Mark Smith一起舉辦,他們把社群網路LinkedIn上一個棒球團體的會員聚集起來,利用這一年一度的機會面對面的交流,分享資訊,裡面有很多都是球隊的工作人員。Simon在這活動擔任志工,負責招呼剛到場的會員們。

那面試的結果如何呢?Simon表示:『求職方面並不是最適當的場合,雖然現場有面試機會,但是都以入門工作和實習為主,對於想要直接尋找有sponsorship的正職工作者或許不是最佳的管道;但是如果能把握機會和各球隊代表交流,並展現出自己的工作研究成果,保持聯絡,或許能成為日後求職的管道之一。』

儘管如此,他在棒球貿易展中看到有許多棒球界相關廠商,提供了許多台灣職棒值得學習效仿的行銷手法,也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大的驚喜是在會場不經意地看到密西根大學的背包,上前打了招呼後才發現這位先生是印地安人隊的器材經理,幾天過後,該隊的國際球探部助理部長Jason Lynn, 主動打電話來聯絡。Jason的父母從台灣來到美國,所以很瞭解他現在想要從事棒球相關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難,Jason詢問了他的背景並分享了自己經歷,還留下了聯絡方式,說會幫忙留意相關的工作機會。這一趟可以說是收穫豐富,Simon說若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再來參加冬季會議,希望能和這些朋友再次相聚。

Steve Lin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MBA,2013年夏天曾獲得獨立聯盟球隊,也是胡金龍過去待過的Southern Maryland Blue Crabs四個月實習機會。他還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冬季會議,每年也會定期追蹤。當初放棄台灣的事業,決定來美國讀書,為的就是學習美國人經營職業運動的訣竅。因此把握任住何一個可以和職業運動工作者談話的機會,這是他參加冬季會議最大目的。

這次他總共參與了PBEO 就業博覽會、Sports Management Worldwide Conference棒球貿易展、Bloomberg Sports presentation以及三場中小型的networking 聚會,收穫超越預期。遇到了許多前輩,交換了許多資訊,特別是很多高階主管甚至相關產業的老闆們都對台灣球員有著不錯的評價,對於進入亞洲市場也躍躍欲試,個人覺得是一個相當正面的收穫。

至於最大的驚喜為何,他說:『鄉民間常流傳一句話,別人已經上太空!參加這次棒球冬季會議讓我感受到MLB與高科技結合的力量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過去五到十年因為Facebook、Twitter、Google+和許許多多的社群網站已經將這個商業模式又帶到另外一個更高的層次。接下來的五年,隨著Big Data的更廣泛運用,不論是在商業模式或是球員評估,都會有更多爆炸性的改變出現。』

看完了台灣朋友的心得,小聯盟官網也採訪了幾位在冬季會議找工作的美國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待續﹞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