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棒球博物館─Shoeless Joe Jackson Museum
作者:PEDRO / 攝影:PEDRO / 時間:2014年02月03日
標籤: 小百科 , 現場心得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美國除了位在紐約古柏鎮鼎鼎大名的棒球名人堂以外,還有其他形形色色、不同主題的棒球博物館。這其中有6、7座是以個人為名,且可都是來頭不小的人物,如貝比魯斯、大聯盟史上生涯打擊率最高打者泰科布(Ty Cobb)等等,這些博物館通常都坐落在主角的出生地,有的甚至是用晚年居住的房子改建而成,如在南卡羅來納州Greenville,紅襪低階1A球場對街的無鞋喬博物館(Shoeless Joe Jackson Museum)。無鞋喬因為涉入黑襪事件被逐出棒球界,但為什麼這樣的人物會有自己的博物館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無鞋喬本名為Joe Jackson,因一場比賽穿新釘鞋腳起水泡極為難受,決定在某個打席前僅穿襪子上場,跑壘時被眼尖的球迷發現而得此綽號。他12年職業生涯0.356的打擊率至今還是史上第三名,僅次於Ty Cobb及Rogers Hornsby。1911年單季打擊率高達0.408,是現代棒球﹝1900年以後﹞以來第六高,至今還是大聯盟新人單季最高打擊率。無鞋喬後來涉入1919年世界大賽期間發生的黑襪事件,與其他7名隊友疑似收受5,000美金打放水球,使球隊輸掉整個世界大賽。他在整個系列賽以0.375的打擊率居兩隊之冠,另外還有一次外野助殺,無任何失誤紀錄。儘管1921年這8人被宣判無罪,當時的大聯盟執行長Kenesaw Mountain Landis卻將他們禁賽,無法回到大聯盟。無鞋喬職業生涯的後半都在南卡及喬治亞州一帶的半職業聯盟打球及教球,並使用假名避免被認出。退休後回到家鄉自己開店,直到1951年在南卡Greenville過世。

2005年,Greenville蓋新球場,紅襪低階1A搬來此地,隔年無鞋喬的故居完整的被掀起,搬動到3英里外的新球場對街,改建成個人博物館,並於2008年開幕,門牌號碼356正是他生涯的打擊率。這個非營利的博物館展示了有關他的棒球生涯及個人一生的紀錄、手工品、相片、影片及其他相關物。之前他自己的獎盃陳列室目前也收藏了很多各地球迷寄來有關棒球及在美國文化中影響的書:

















博物館內的小紀念品店。




無鞋喬的好友Ty Cobb的博館就在1小時車程外的喬治亞州,兩博物館從2009年開始舉辦一年一度的友誼賽(Vintage Game),輪流擔任主隊,球迷或博物館志工皆可參加。特別的是比賽球及球棒仿製成10’-20’年代所使用的,也就是兩人當年活躍的年代。




無鞋喬最後的30年都在為自己涉入黑襪事件平反,到他死後還有一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動作。因為他一直在大聯盟的黑名單(MLB ineligible list)裡,1991年的新規定讓他從此無法被選入棒球名人堂,1999年美國眾議院發起活動希望大聯盟可以將他移除黑名單,大聯盟執行長Bud Selig答應會重新啟動調查,但至今仍無下文。儘管如此,Joe Jackson在大部分球迷的心目中是清白的受到尊敬的,所以才會有把他故居改建成博物館的動作,隔壁的紅襪1A在2010年舉辦明星賽時,就以無鞋喬為主題舉辦了一個很特別的開球儀式:


台灣也有一些球員,跟無鞋喬一樣涉入假球案就離開球場了,後來也被判無罪獲得清白,也回不去球場。在事過境遷後,從此就消失在大家的棒球記憶裡,因為目前整個社會對於放水兩個字還是十分敏感。我們當然不希望不好的事情再度發生,不過無鞋喬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對於那些大家認定無罪的球員,也可以用很正面的態度去看待的。

黃瑛坡 2014年02月13日
悄悄話....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