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科 / 美國的棒球博物館─World of Little League Museum
美國的棒球博物館─World of Little League Museum
作者:PEDRO / 攝影:PEDRO / 時間:2014年02月17日
標籤: 小百科 , 現場心得
  • Google Bookmarks
  • Facebook
  • Ping.fm
  • Twitter
  • 轉寄親友

美國的棒球博物館有個人的,也有以一個機構為主題的…

說到美國賓州的威廉波特,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世界少棒聯盟冠軍賽。中華隊在這裡拿下了總共17次的世界冠軍,早在電視機還是黑白的60年代,熬夜觀看專播是許多老一輩的人難忘的回憶。這個由Carl Stotz創辦於1939年的世界少棒聯盟(Little League Baseball,簡稱LLB)的總部就在與威廉波特相隔一條河的南威廉波特(S. Williamsport),當初只是一個有3支球隊的聯盟,後來球隊迅速擴充,1947年第一個外州聯盟在紐澤西成立,並在同年開始舉辦世界少棒聯盟冠軍賽。1957開始開放外國的球隊參賽。

這裡有每年舉辦世界大賽的Little League Volunteer球場以及Howard J. Lamade球場。後者設計類似道奇球場,從山丘頂上往下挖,可容納40,000人,是一座大聯盟球場2/3的量,也是台灣旅行團必看之景點。除此之外,這裡還有一座世界少棒聯盟的博物館Peter J. McGovern Little League Museum,裡面有適合各種年齡小朋友的互動式展示,陳述世界少棒聯盟棒球及壘球的歷史、提供的服務、機構使命及成立動機。博物館於1982年成立,12到13年間曾經閉館整修,動線依照聯盟的發展的時間安排,從1939年3個球隊的聯盟到今日的國際少年運動機構。博物館還有部分是世界少棒聯盟自己的名人堂(Hall of Excellence),入選的都是小時候有參加過世界少棒聯盟比賽的名人。

博物館的全名是Peter J. McGovern Museum and Official Store,一進來就是世界少棒聯盟的官方商店,因為有些人只是單純來買東西。結帳的櫃台有賣門票,一張成人票只要5塊美金。



一進去就是一間放映間,短短幾分鐘的影片介紹世界少棒聯盟。


一切都要從1939創始年說起,展示櫥窗裡擺了很多世界少棒聯盟一路走來使用過的球具、球員名單、相片等收藏品。


這個櫥窗擺了世界各國參賽球隊的簽名球。中間這顆應該就是1969年拿下世界冠軍、著名的紅葉少棒,余宏開正是前職棒選手余賢明的爸爸。


這就是所謂的互動式展示。展示間的地板鋪了內野的人工草皮,只要按一下左邊牆上的按鈕,站在游擊區,就會看到牆上其中一個棒球照型的燈亮,表示球從這裡來,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練習接球及傳球動作。


世界少棒聯盟也辦青少棒及青棒比賽,中華青少棒隊在2010奪下世界冠軍,全隊簽名球擺在櫥窗裡。


歷史悠久的Howard J. Lamade球場夕陽,攝於2006。


這個顯示器裡收錄了從1940年代至今每一屆世界少棒冠軍戰的影片。照片裡顯示的是1996年的,由高雄市復興國小代表中華隊拿下第17次冠軍,也是至今最後一次的在該聯盟的少棒比賽拿下世界冠軍。


一些比賽留下的紀念物,中間那個碎玻璃是2012年的比賽中,本壘後方界外球擊中ESPN攝影機的鏡頭。


Dugout造型的紀錄片觀賞席。


世界少棒聯盟名人堂(Hall of Excellence)。從這可以發現許多名人都參加過世界少棒聯盟的比賽,這是他們當年的照片。


很多人後來成了著名的大聯盟球員,有些還進了棒球名人堂。


也有人在別的領域出類拔萃,如上一張照片裡面的賈霸,及本圖的老布希總統。他在白宮辦了一系列由世界少棒聯盟承辦的比賽,還用當年的參加少棒比賽的大頭照做成球員卡送給參賽小朋友。


博物館陳列的焦點已經慢慢從世界少棒聯盟的歷史,逐漸轉移到聯盟與美國及世界棒球史的接軌,甚至他們在美國及世界棒球發展上的貢獻。博物館的陳列也告訴了大家世界少棒聯盟為什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也最受尊敬的少年棒球機構。

威廉波特也有一支短期1A小聯盟球隊,隸屬於紐約─賓州聯盟。費城人雖然近幾年沒有台灣球員,但有附近有不少人來此打客場比賽。不論大家是來看少棒還是職棒,抽空來世界少棒聯盟的博物館走走,了解美國棒球文化及台灣棒球的豐功偉業,也是不錯的選擇。

姓  名  
  電子郵件 (不會顯示)
  個人網站  
  內  容  
  是否公開
公開   悄悄話
 
  驗 證 碼